Sunday, November 1, 2015

如何區分一般性與個別的道德判斷

考慮以下兩個道德原則:
P1)我們應該有借有還。
P2)我們應該珍惜生命。
一般來說,我們可以同意P1和P2同是道德上對的原則。接著我們考慮以下情境C:
甲向乙借了一把刀。甲把刀還給乙之前,得知乙計劃用這把刀去謀殺丙。
請問甲應該把刀還給乙嗎?還,等同間接幫助乙謀殺丙,違反P2;不還,又直接違反了P1。甲似乎陷入了道德困境。

當然,這個道德情境不難解決。因為我們大致可以同意,珍惜生命(相對有借有還)具有絕對的優先性。因此,甲不僅不應該把刀還給乙,還應該給丙發出警訊,甚至直接告知警方。

藉由以上例子,我們可以區分一般性及個別道德判斷這兩種不同的概念。

代入情境C之前,P1和P2不存在矛盾的問題。換句話說,一般性的道德判斷,在於提出能夠普遍適用的道德原則,不受限於特定的道德情境。

代入情境C之後,P1和P2變得互相矛盾,情境中的行為者(甲)祗能根據具體的情況加以判斷,哪個道德原則在當下更具有優先性,作為道德選擇和行為的指引。

必須額外說明的是,個別道德判斷不足以否證一般性道德判斷。即使甲在情境C中選擇P2而放棄P1,這個道德選擇不能作為「P1是不道德的」的論據,因為一旦脫離情境C,P1和P2都可以同時成立。

透過情境C,我們頂多祗能推出「P1不如P2重要」的結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